2010年12月18日

異常豐富 / 黃柏勳個展 - 寫於展前

Anything 壓克力彩 45x45cm 2010

異常豐富 / 黃柏勳個展
寫於展前

展覽名稱:黃柏勳《異常豐富 Extremely Plentiful》創作個展
展覽時間:2010/12/25 - 2011/2/18
開幕酒會:2010/12/25(六) 15:00-18:00PM (聖誕節另類感觸)
展覽地點:Big Apple心靈燒烤(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巷4號)




自上一個階段【既豐富又寂寞】,以回億的方式討論台北既豐富又寂寞的生活之後,【異常豐富】表現現階段安逸舒適的生活狀態。

台北人行動之間總是讓人感到異常匆忙,連走路都像小跑步似的墊著腳尖,有一部分的人手上握著手機喋喋不休,那個焦慮的表情讓我想起周星馳影片【少林足球】裡,那個「每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三師兄。另外一部分的人不是耳裡塞著隨身聽,就是面容空洞地走著,心裡面盤算著等一下即將進行的事情。

身在台北,雖然人潮到處滿溢,但行色匆匆地擦肩而過,那些沒有表情的面孔在來去之間彷彿無感的面具,即使要找個人問路,他們既冷感又嫌惡的表情都讓我總是替自己拙於搜尋路標的能力感到慚愧,就像被遺棄在世界的邊緣似的。這些片段雖說不是台北生活的全部,不過也算是令人印象深刻。

相較於充滿撲克臉的台北,生活步調安適緩慢的台南,每個人都顯得獨特且珍貴。每一天的生活雖然感覺並無不同,但偶有廟會的吵雜聲、老娘追著小孩子打的叫罵聲,或者垃圾車的廣播器播放著「台南環保車,消息作陣聽(台語)」的府城訊息,美術社老闆也總是樂於提供各種新的畫圖妙方,這些瑣事都讓我覺得整個都市充滿了「人味」。

在工作室創作時,收音機的廣播總是讓我覺得不致太寂寞。一個月前的某天晚上,台南的在地電台裡聽到了某個浪漫的男人,透過空中廣播跟他的女友求婚了。也曾經在某個午夜聽到還在讀國中的大姐帶著兩個妹妹和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弟,一起call in進電台,對著主持人和廣大的聽眾,以接近走音的唱腔高歌。隔著電台廣播,還在工作室獨自創作的我,總會覺得自己跟整個世界一起脈動、呼吸。這種低限卻豐富的生活狀態,一直環繞在我現在的生活週遭。

我一直思索著究竟什麼最能表現「異常豐富」?
「在寬廣無人的霧濛濛的草原上,有一朵炸彈爆發時的蕈狀雲,安靜無聲。」大概是我一直認為很美、極度豐富且很想表現的畫面。但搞到最後,每次作品完成之時所出現的面貌,都跟這個概念差的好遠好遠。或者是說,只能表達這個概念的某一個部份。或許這樣的畫面應該帶點淡淡的哀傷,但我希望以無盡繽紛的姿態來解釋,用盡所有的愛,在澎湃磅礡之中帶點溫柔。如果可以,但願能畫出20張百號以上,甚至兩百號的作品來表現這朵迷濛陰雨草原上的蕈狀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