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既豐富又寂寞(轉載)

本文轉載自FiFi飛於2009年9月17的臉書網誌

塑膠心藏 壓克力彩.木板 2009 54x61cm


既豐富又寂寞


黃又完成了一幅作品,他說他正在上一層厚重的亮光漆。

畫、本就繽紛,美得像是另一個世界。
「這是我眼中的台北,既豐富又寂寞。
「我要每個人都被吸引走近觀賞,
「然後離開之後卻感覺什麼都沒有得到,
「就像假的塑膠花一樣。」

黃畫的時候,重複聽著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
不知道為什麼,既豐富又寂寞,讓我想起K。
他總是豐富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工作狂的幹勁、五光十色的生活、偶爾也是個稱職的文青。
當然,戀愛約會也豐富。
像那面繽紛的畫布,很容易,人們都會成為欣賞他的人。

但又不知道為什麼,你無法從他身上得到太豐沛的情感回饋。
不是冷淡,就只是理智。
理智地像是在網路上親愛的來親愛的去、他卻很明白誰才是他親愛的那種。

他寂寞嗎?我沒辦法為他定奪。
但我肯定他在心裡藏了一個非常隱晦的自己。
就像繽紛的畫布,構圖裡我看見的盡是混亂又糾葛的情緒或回憶。
只是最後,人們看見的是,一幅美麗的畫。


「喜歡嗎?」黃問。
「不喜歡。」我說。
「為什麼?」

因為太難抗拒,所以不喜歡。
而且,我不是那個看完以後卻覺得毫無所獲的觀賞者。
對於容易投射太多情感在作品裡的人來說,那是個難以淺嚐即止的誘惑。
像裹著焦糖糖衣的蘋果,雖然不見得有毒,但會上癮。

因為太難抗拒,所以得逼自己說不喜歡。
我是說畫,不是K。

She looks like the real thing
She tastes like the real thing
My fake plastic love
But I can't help the feeling
I could blow through the ceiling if I just turned and ran
And it wears me out
It wears me out

「這裡面太多情緒了。」我別過頭去。
「那只是妳的詮釋。與畫無關」黃說。

所以,一切都只是我們自己的詮釋?
或者,也許,我們總是保留自己想要的答案,
總是採取自認為最好的姿態,
面對著那幅畫、那面鏡。

看到的既豐富又寂寞,是自己吧。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if I could be who you wanted
All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