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20年前、20年後


有沒有想過,20年後的你,會在哪裡、做著什麼樣的事,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你還記得,7歲的你是什麼樣子嗎? 7歲是正在換乳牙的年紀,當你請他把嘴巴打開,讓你看看他牙齒換得怎麼了,他們會毫不猶豫的張開大口,以有點炫耀的口吻告訴哪說:「其實不只這顆牙已經掉了,旁邊兩顆牙也正在搖了。」7歲的小孩急著想長大,每天會發現世界上很多新奇好玩的東西,當你告訴他不乖時,他會睜大雙眼盯著你看、緊閉雙唇,甚至會露出有點懺悔的樣子。

我記得7歲那年,媽媽牽著我的小手到學校報到,然後他跟其他同學們的家長一起在教室外看我上課的樣子。身材嬌小的我坐在教室的前面,不明白為什麼今天會坐在這裡,於是常常轉頭看窗外的媽媽,她總是跟其他家長小聲地講話,然後微笑地看著我。這是我對7歲的印象。當時的他有沒有想過,20年後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並不知道,也沒問過他。

3年前,曾經有機會當小學一年級的美術老師。那些學生7歲。我27歲。
看著小朋友,我常想著,每天專心算著乳牙又換了幾顆,急著長大的學生,會不會想說20年後的自己,希望變成什麼樣的人。如果7歲的我有時光機,能飛到我面前,那他有什麼話要說?他滿意現在的我嗎?

每個小朋友常覺得自己懂很多,大人則覺得他們什麼都不懂。我也是。
7歲的我什麼都不懂,稀哩呼嚕的過了20年,一定沒辦法思考20年後應該變成什麼樣子,所以在大部分的範圍裡,他沒辦法對我的現在負責。但現在的我,卻有責任對20年甚至更多年以後的我負責。這幾年我常想起這件事。

這幾年,當面對選擇的時候,我常變得膽小軟弱。所以我常想,如果做了這個決定,能對未來的我負責嗎?
然後,我就會變得比較勇敢。

純粹怕文章沒有附圖片感覺太慘澹於是拿來放的插圖 / 作品《空島》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