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文化部消失的視覺藝術:百位藝術人站出來



記者會現場 與談人
左起至右為
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駱麗真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胡朝聖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曹育維
藝術家/姚瑞中
藝術家/黃柏勳
現場擠滿了人
昨天(7月7)下午我參加了【文化部消失的視覺藝術:百位藝術人站出來】記者會。參加的主因是如下:文化部的國是論壇討論台灣影視娛樂產業受到日韓的威脅,台灣的藝術產業也同樣因為日韓文化及大陸市場的崛起,而逐漸流失競爭力。

村上隆、奈良美智、蜷川實花,可能是大家能耳熟能詳的藝術家,台灣的藝術家在哪呢?文創產業的核心價值在於「原創文化」,文化部口口聲聲說要發展文創產業,為什麼國是論壇獨漏視覺藝術產業?
在此附上活動的相關訊息和我昨天身為引言人的發表。

***

2012年7月7日下午130【文化部消失的視覺藝術:百位藝術人站出來】被文化部忽略的視覺藝術產業,藝文圈星期六自立自強,鬥陣來討論!!

【活動地點】W Hotel 11F(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0號,近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
【活動時間】 13:30-14:0013:15入場)全程開放自由入場參加

【與談人】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胡朝聖
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駱麗真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曹育維
藝術家/姚瑞中
藝術家/黃柏勳

【議程】
What 1.
台灣人認識多少台灣藝術家?視覺藝術家現況處境。
Why 2.
台灣原創文化的實力在哪?視覺藝術產業鏈中的缺失。
How 3.
聽聽台灣藝術家的心聲?視覺藝術家真正的訴求。





前言:

一個家裡倘若有個小孩子能力較低弱,通常做家長的都是對他加倍的照顧和疼愛,而非棄之不管。從不認為視覺藝術是個不能賺錢的產業,既然我們的政府是這麼認為的,那我們假設它是。既然是的話,是不是政府更該對視覺藝術更加照顧,而非讓其消失?

 ***

What 1.台灣人認識多少台灣藝術家?視覺藝術家現況處境。


當親友問及我現在的行業,答案總是讓氣氛尷尬。
「藝術家不都是死後才會出名有錢嗎?
這個問句我想在座的各位幾乎都聽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問「台灣人認識多少藝術家?
為什麼我們身邊的親友,會普遍問出「藝術家不都是死後才會出名有錢嗎?
許多人把這些問題的答案歸咎在學校的藝術教育,甚至是視覺藝術教育,也就是美術教育。雖說我曾擔任過學校的美術教師,但我仍認為不盡然。這顯然是整個台灣社會文化的問題,把責任推給每個禮拜只有1~2節課的美術教師或許顯得有些武斷。

另外,我發現我們的孩子,幾乎都上才藝班學兒童畫,家長們也樂於在假日帶孩子去美術館看展,說是「增加藝術氣息」。曾幾何時,這些孩子們接受藝術陶冶後立志當個藝術家,當年帶他們逛美術館的家長卻持反對意見,甚至鬧出家庭革命。以上講的都是台灣的現況環境。

這些革命成功的孩子當了藝術家,辛苦的困境才剛開始。在職場上,一般人並不把畫圖當作專業,認為「你們只要隨便畫一畫就很漂亮了,為什麼要酬勞?年輕藝術家為了有個曝光,在他站上舞台之前,不知接了多少無償的案子,有酬勞的案子裡,亂砍價或亂開條件的更是多得數不清。當他們真的站上舞台,還得接受許多有形或無形的挫折,其中包括代墊材料費與酬勞的拖欠,這個情況在公部門尤其嚴重。

上述是我走入視覺藝術產業至今為止,最常接觸和面對的現況。
(請參考相關文章:大頭病



Why 2.台灣原創文化的實力在哪?視覺藝術產業鏈中的缺失。


我想講個例子來凸顯台灣視覺藝術家的處境。這個事件不算大,至少孤陋寡聞的我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任何人討論它。去年分別在「台北的台灣科學教育館、台中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高雄的科工館」售票展出的蒙娜麗莎會微笑,我猜它是公辦的展覽,至少是公家支持的展覽,因為展出地點在公家空間。該展以生動的方式介紹包括蒙娜麗莎的微笑在內許多西方藝術史上最了不起的大師和名畫。蒙娜麗莎在世界上的知名度無庸置疑,至少我目前為止接觸過的人幾乎都知道這件作品,大家也都知道梵谷、畢卡索和達文西。西方因為有這些巨匠,他們的人民對其文化、藝術和歷史有光榮感,這份光榮除了掛在該國的美術館,也到各地的美術館展覽,甚至翻成各式相關產品和門票賣到世界角落,包括台灣。

我想問的是:「有沒有任何一件來自台灣的視覺藝術作品,或台灣的視覺藝術家,別說揚名國際,至少讓台灣人家喻戶曉?倘若連這個問句沒有答案,那麼顯然台灣視覺藝術家的現況處境絕對是難堪的。台灣人對自己的文創產業也絕對談不上光榮感。

How 3.聽聽台灣藝術家的心聲?視覺藝術家真正的訴求。


身為一個菜鳥藝術家,我的心聲絕對不足以代表全台灣的藝術家與在座的各位前輩先進。各個行業或在各種藝術類型裡心苦耕耘投入的人非常多,在他所付出的範圍裡,想必也因為能做這些奉獻而感到光榮。視覺藝術類當然也是,絕對也是。

絕大部分投入視覺藝術科系或產業的人,都是抱著興趣和熱情進來的,眾所周知,這不是個會賺大錢的行業。台灣每年培養出成幾千個視覺藝術相關科系的畢業生,累積至今也有幾萬人,精準的數字我想文化部比我更清楚,在整個文創產業裡,這群人已經不能稱為小眾,他們在台灣各地辛苦的為此投入生命,卻有一大部分的人因為環境而被迫轉業。視覺藝術在文化部的消失,我很失望。

我知道視覺藝術作品在台灣目前的環境裡,短期內無法靠賣門票來賺大錢,或者交換選票。但這並不表示在視覺藝術裡耕耘的人不重要,或者應該說,這並不表示視覺藝術在台灣社會裡不重要。更相對的來說,就是因為它沒辦法在短期內有強大或實質的收益,或者辛辣炫目的聲光效果,所以相較於其他各類藝術,更需要政府(文化部)的支持和推動。

以我的立場與今天來參加這場會議的目的和訴求,無非是希望文化部在政策、資源等各種分配上,能雨露均霑

(本文圖片轉載自非池中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