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三件舊作品發表

2010年初曾辦了《既豐富又寂寞》個展,現在這些作品到處流落四方,昨天無意間發現塞在電腦資料夾底層,有其中3件的作品說明,在此補上與公告。

***

寂寞芳心  100x100cm 壓克力彩  2009

這件作品的命題,來自披頭四樂團在1967年所發行的專輯《比伯軍曹芳心寂寞俱樂部》。專輯裡面有一首歌曲表現美麗、易逝且短暫的戀情,叫做《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明快的曲風有著輕淡的哀愁,這首歌曲啟發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1987年,他用類似的概念,轉換成一部激烈、寂靜又憂傷的愛情小說,書名即是《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ーの森),故事內容描述年輕人在感情中的掙扎和迷惘。十年後,台灣的搖滾樂手伍佰,受到這本小說的影響,於是也寫了一首同名歌曲,向村上春樹致敬。歌詞的意義大概是說,即使是最心愛的人,心中也有一片我們永遠無法到達的森林。

我一直認為,無論是哪個版本,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都在描繪一個無法完成所以帶著些許遺憾的風景。試著想想,從英國的披頭四,到日本的村上春樹,再到台灣的伍佰,三個毫無關係的創作者,用他們的作品,接力似的相互銜接,跨越了半個地球、半個世紀和三個國家,雖然作品的內容看似毫無關係,但卻有個共通的性質 ― 「一段未完成的敘事」。每當想到作品之間所透露的訊息,可以用這樣子的方式流傳,就很感佩人類文明的偉大。

《寂寞芳心》就是我想要告訴觀者,關於這個命題所串聯起來的事,並非故事的銜接,而是這些未完成敘事的延續,因為未完成,所以它會持續進行與發酵。除此之外,當然這裡面還有創作者希望作品能夠被帶到世界的角落,然後被了解的一份小心願。
 
  ***



向肉毒桿菌致敬  壓克力彩  100x100cm  2009



《向肉毒桿菌致敬》其實是向流行天后瑪丹娜致敬,一個不老歌姬的神話令人感佩,我有多麼喜歡瑪丹娜,在舞臺上,她是魅力四射的女王,專注表演的雙眼卻有類似小女生的純淨。當我徬徨與軟弱,她的演出總是一次又一次地鼓勵我。遠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年輕的她,駐顏之術總為人所樂道,除了定時的運動以外,當代醫學美容科技的肉毒桿菌恐怕也功不可沒。



肉毒桿菌在戰爭曾是生化武器,現在則是美容聖品;一個曾經替人帶來不幸的東西現在反而為人帶來幸福。這件作品有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味,並讓我珍惜現在手邊所能擁有的,無論它是好是壞。


*** 
雨後的星期六清晨  100x100cm  壓克力彩  2009


當時我還是個上班族,同時也在學校當美術老師,除了兼差打工之外,每天下班後,還得抽出四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創作。那段日子很辛苦,常在捷運或火車上睡過頭,記得曾經睡倒在旁邊旅客的肩膀上,被推開後,他的肩膀還殘留我的口水。


在通勤的電車上睡過頭所耗掉的多餘時間,總是讓我來不及趕回工作室畫圖。禮拜六是公司和學校都放假的日子,所以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通常是八點(平常日都六點左右就要起床,有時更早)我最愛週五的夜晚,那個晚上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多畫一個小時的圖;也愛週六清晨,冬天雨後溫暖的陽光從窗外灑入總是讓人感到美好。曾在寒冷的冬雨過後,早起的被窩裡看到房間窗外的美麗彩虹。《雨後的週六清晨》 就是在講這件事,所以除了有淡色的愛心、鵝黃色的背景,還有七彩的彩虹色階。那段日子是辛苦卻美好幸福的,這件作品講的只是這樣子的小事,卻是我對那段日子的紀念。

***


既豐富又寂寞》展覽作品連結請點選以下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