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海、自由與美

海大概可說是串連我創作的主題,從學生時期就是如此。

關於海,不可否認那是我的生活裡一直關注且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人總是渴望被了解卻又不希望被看透,儘管不愛當眾承認自己的表現是關於什麼,但如果硬要以某個主題來定義或串連我的作品,那就是海。

我喜歡「不可見」的時空,因為看不見,所以充滿想像也絕對迷人,例如海,坐在海邊的時候,無論怎麼看,就是海天一線、無限遼闊的景色,也許有風、有浪、海鳥和野狗、海堤和消波塊、沙灘,有的時候還有燈塔和釣客,至少在我常去的那幾段海岸線,總是能出現這些東西。於是我開始想像,那些雲深不知處、海底不見處或者更遙遠的地方,會是怎樣的風景? 也許有霧、有魚、海龜、海草、珊瑚......。也許會有些東西,我們叫不出名字、甚至沒人看過,但它們充滿故事,比電影情節更精采也說不定。

***

「你在畫什麼?」或「你的腦子到底都在想什麼?」是觀者看完我的作品後,最常提出的問題。但我的作品顯然沒有具象繪畫必須講求的結構或邏輯,我常思考著一個「非具象」的作品,到底該如何去討論? 因為它總是沒有明朗可識別的具體形象,表現的是一片無法用言語或文字陳述,或者用舊經驗理解的意外之域。

那些泡泡球是浮華虛榮的彩色泡沫、是遠方故事的過眼雲煙、或是誠心許願者翱翔天際的夢想。沒有具體形象,所以更提供不了標準答案(大部分的時候,我甚至不認為具象繪畫裡,描繪清楚明析的物件就能提供觀者什麼標準答案。)也許觀者認為在那些元素裡看到什麼,那麼那些元素就是什麼,可以是彩色泡沫、過眼雲煙、天際夢想,或許也可以是創作者在創作時,認為畫面需要而添上的造型或顏色堆砌。

「追尋自由」一直是我對創作或生活的無盡探索,非具象繪畫在此方面提供了一個能讓想像馳騁的自由空間。另外,對於「美感」這個在當代藝術的討論範疇裡也許稍嫌過時的部分,也是創作中我一直在乎的焦點,曾在雖然看不懂,可是好漂亮》裡面講到:「我們的視覺容易被美麗的事物吸引,應該是接近本能或直覺的反應」。總之,「自由和美」,絕對可說是我在創作中最念茲在茲的的核心,不斷演進的,大概是我想表現的是什麼面貌或姿態的自由和美。

撰寫本文的同時,我也翻閱過去的文章來整理思緒,卻發現文中的很多部分都有老調重彈之嫌,或許這也顯示,從以往至今我不斷關切的創作主軸,也都圍繞在此打轉。

***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大部分的時候,我甚至不認為具象繪畫裡,描繪清楚明析的物件就能提供觀者什麼標準答案)+1

    回覆刪除
  2. 所以有時我看你的作品有向海葵的東西不是錯覺吧?!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