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皮‧影∕間際》齊簡個展

世紀劇場:時間景緻(數字7) 2013 油彩 丙烯 麻布 194x130cm


齊簡,一個充滿俐落感卻和氣的人。這是對他的第一印象,也是一直以來的印象。


他算是跟我常在互動的藝術家裡,少數認識還不滿一年的「新朋友」。跟他的熟稔當然也來自展覽和創作。他的作品之好無庸置疑,劉耀之老師洗練且精準的文字將他講得相當到位也深刻,無需我在此班門弄斧。我想介紹想談的,是他這個「人」。


***


一直以來,我們確實常在書上或他人的口中,認知「藝術家」是個如何特殊的「人種」,獨特、刻苦耐勞,結合哲學家、工人和詩人的奇異種族。我卻常認為藝術家再平凡不過,一樣為現實的無奈所苦、為某些榮耀感到驕傲,努力生活才能誕生好的作品,就跟其他任何行業無他。以非具象繪畫為主題的我,作品裡面本來就沒有明朗的物件可供定義或辨識,具體描繪當然不是我在創作中關注的焦點,不過我關心「人」,認為只有將人閱讀了、瞭解了,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這也是我認為自己與身邊所認識的藝術家,最大的不同之處。


齊簡則又是完全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年紀比我稍長幾歲,美術科班畢業,據說待過藥廠公司,位居高職,成家立業之後卻毅然放棄高薪工作,重新提起畫筆全職創作。常認為他作品裡散發的理性且確實的特質,也許來自其工作背景影響。私下接觸之後,發現其創作態度細膩用心,偶爾接到他的來電,詢問關於壓克力媒材(我擅長使用壓克力媒材創作)的特性和使用方法,常讓感到訝異,畢竟他對油畫媒材的了解近進出神入化,通常這樣的人總是躲在其擅長的領域裡面,以高牆將自己封閉,然後在牆內苦心鑽研,而他卻相反,反而很積極地向外探索,我知道他除了對壓克力媒材,關於絹版印製、攝影也多所涉獵。另外,他對「人」或「藝術家」的關注,也有其獨到的一面。


***


前陣子跟他討論生活心得,我對他說:「半年前至今,常覺得生活有些類似綑綁的東西,無法解放。」


「我也常在作品中發現綑綁,在藝術中自由與制約總是如影隨形,換言之,作品建構的制約,正是自由得以實踐的可能。制約在哪裡,自由就在哪裡。」齊簡告訴我。


「就像裸體上街反而不像穿著衣服上街那麼自在,是一樣的道理,我懂。但,現在說的是『生活』,太多想做卻無力而為,化為無奈,綑綁於心。生活是種修行,修的都是難題。有時覺得,我們都只是在那些難題的夾縫中,找個勉以安身立命的空間而已。也就是說,『修』不是解決難題,而是調整自己,調整到能跟難題共存的狀態。」我。


「其實我想說的就是生活,一般慣性都是先『有』、再『做』,然後才能『是』。創造是先『是』、再『做』,然後才『有』,柏勳,我們是畫家,我們畫畫,然後我們擁有我們的成功。」齊簡回。


謝謝你,我想我還不太懂,但有個人可以講、可以聽,感覺滿好的。」我回答。


***


確實不太懂齊簡最後討論「有、做、是」的意思,卻對能有一個朋友願意傾聽我這無厘頭的亂想法感到感動。我明白,他將藝術家放在某個高度,那裏可能有一片新的視野、新的環境,甚至新的空氣,他在這裡將創作者和一般人區分出來,然後以自己的態度與力量去型構這樣的空間,專注、理性且用心。


下個月他即將在台中的「亞米藝術」個展,很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我跟你們一樣期待,像如此難得一見的藝術家,這次又將透過作品,讓我們看到怎麼樣的風景,帶領我們進入什麼樣的世界。

***


展覽DM

間際齊簡個展


展期 \ 201354 – 62
展場 \ 亞米藝術(YAMI ART SPACE)
地址 \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668
電話 \ (04) 2301 22520922 005541
開幕茶會 \ 54() 300pm

***
相關連結

2 則留言:

  1. 寫的太好了,很令人感動。文字裡真摯的筆調總默默的打動人心。

    很想跟你分享,這些年我的收穫。我發現當我們思考藝術的問題 ,總將問題對象化,落入一種無根的思考,也就是說,我們忘了測量物永遠連接著測量儀器。創作思考必須拉到自身近到不能再近的位置。

    簡單講就是,不是繪畫的問題,而是關於某某人的繪畫問題,如此一來繪畫的探問,就落入自身的創作結構中,這也就是我曾向你說"注意!別讓他溜了"。換句話說,我們真正的問題(自由)不再外頭 找,在裡頭。所以制約在哪裡,自由就在哪裡。然而,一切制約就是藝術家本人,當自己不再自己,畫家成了全然的觀者,藝術就客體化了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藝術家眼中世界根本就沒有別人(也就是沒有自己)。一切談何容易。

    我總是隨時隨地顧慮著別人的價值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