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高雄人來了 - 《遠方的故事》巨型公仔創作

這是完成的樣子 , 以下有創作中的圖片
去年在嘉義的巨型公仔創作無疑是很特別的創作體驗,很幸運的,今年也有,在高雄。

整個三月幾乎讓我忙得天昏地黑,直到這週才得以喘息。雖然去年因新世代圖像+媽祖北港進香團》的經驗,就曾在群眾川流不息的故鄉高雄觀光勝地「駁二藝術特區」進行創作,觀者對話在所難免,但這次的經驗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除了陸客儼然成為參觀者的大宗之外,他們「好學不倦」,不斷地向創作者聊天、發問的個性,讓我不自覺地認為怎麼台灣本地人似乎反而內向多了?


這是粗胚, 事實上它們底下早就厚厚的一層漆了,畫起來很凹凸不平很費工
剛上完底色的樣子
 這個美麗的女助理, 沒錯~她是我妹, 目前單身!!
真的是很認真在畫呀!!


***
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一個約莫70歲的歐巴桑,從她流利的國語來判斷,應該是擔任公教職的外省人(在此無意挑起任何政黨或省籍情結,說她是「外省人」也不過是想讓讀者更清楚了解其身分)

「你好,能不能請問一下,這裡為什麼要叫做『駁2藝術特區』?」她問。
「我不知道耶,或許妳可以問一下前面的服務人員。」我回。
「這是我第一次來高雄玩。」她說。
「是唷!那請問妳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我開始感到好奇。
「怎麼會這麼問? 我是台北人,這輩子第一次到高雄來玩。」她說明。
「喔~別誤會,因為通常會跟我們創作者聊天的,都是陸客居多,那麼請問妳,對高雄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嗎?」住在同一座小島上,卻沒到過它的第二大都市,儘管也常覺的高雄或許沒有什麼特別一看之處,但她的說法還是讓我頗感不可思議。
「你們高雄人,對自己的土地幾乎都漠不關心,而且很有錢。」她斬釘截鐵。
「怎麼說?」我訝異。
「我來找我弟,他工作忙,所以我獨自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遊高雄。昨天我搭捷運到『生態園區站』,想要去生態園區走走,卻發現出站之後,沒有任何人知道生態園區在哪裡,甚至不曉得為什麼這裡要叫做生態園區站。連續問了五個,其中一個甚至是坐在自家門口乘涼的老翁,卻都沒人知道,所以我認為這裡的人對他們生活的環境不關心、冷漠。」她開始娓娓道來。
「那妳是否想過,會不會是政府在取站名的時後就亂取呢?」回想起來,生態園區站離我家不算遠,卻真的沒聽說過該地點有此園區,不知為何心中突然想幫在地人辯解。
「不!政府沒有亂取名,後來我按照地圖,在離站不到一百多公尺的地方,就找到了生態園區,該捷運站取此站名很合情理,而你們當地人,顯然沒有用心去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另外,前天我從左營高鐵站出來,問了站務人員,該搭幾號公車到高雄榮總醫院,問了三人卻都沒人可以回答我,他們都要我直接搭計程車去,你們高雄人也太有錢了吧,都搭計程車耶。但是我後來靠著自己查地圖,還是找到了可以直達榮總的公車。」歐巴桑滔滔不絕。
「我上次搭公車已經是十幾年前,高中時後的事,當時的高雄公車辦得不太好,常等得很氣人,雖然不知現在是否改善了,不過我們也都習慣騎機車,搭捷運的風氣似乎也是從去年開始才慢慢變好的。我想,並非高雄人有錢,只是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機車,畢竟高雄的路況沒有台北擁擠,妳是外地人,他們當然要妳搭公車。」我解釋。

之後歐巴桑交代了她神乎其技的搭公車和找公車的功夫,以及接下來的行程後,才跟我道別。那是一種類似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外人看高雄人是這種看法,不認識自己的土地、並且有錢。仔細回想,另一個我熟悉的都市「台南」,雖然公車似乎也很難搭(真的沒有在台南搭公車的經驗),但對台南的了解,似乎較高雄多了幾分熟悉,歐巴桑說的不盡然完全不對,也許這也值得高雄人好好的思考一下。

完成~前面
完成~左側面
完成~後面
完成~右側面
 ***

現地創作的狀況絕對有別於在工作室,是無庸置疑的,跟現場環境與人群的互動,可說是除了創作的意外收穫。例如像照片中的狀況,有調皮鬼將「高雄人來了」偷偷用噴漆改成「高雄大來子」,我和替代役的朋友們,將顏料調成跟背景一樣的顏色修補回來,也算特別的體驗。

雖然是惡作劇 , 但我還是認為他很有強占精神!!

不過 , 幫忙補上色的卻是我...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