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你需要的不是小確幸,而是放聲大開心 / 小鴨與黃柏勳的故事(文 / 鬼牌吳)



(文 / 鬼牌吳)

臺灣除了前陣子的相關社會新聞外,最有藝術價值的新聞,可以說是人見人愛的超大小鴨。目前正在高雄展出,不好意思,是在本人的故鄉展出中,所以偷偷打個廣告。

那黃柏勳與它之間,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沒錯,我是來亂的!!

但據知情者表示,如果他以前做人再失敗一點,可能他今天就沉在現今小鴨展出的光榮碼頭了。(本消息由留法劇場表演者吳X恩為我們獨家披露)

小黃鴨,它的背後故事以及寓意,我相信在google大神的幫助下,大家一定都而熟能詳。這裡我就不多加詳述。藝術家本身希望的的是藉由作品本身的視覺印象,讓人回想童時的天真無邪,讓觀者洋溢著一種幸福的滋味。雖然,在臺灣許多人從小都不是跟著小鴨長大,但也透過了天真可愛的外表,逐漸的被這股邪惡的幸福氣息給佔據~囧


安靜的花  壓克力彩.  畫布板  23.5x23.5cm  2012
說到天真、自在的幸福氣息,其實臺灣許多藝術家的作品也能讓觀者體驗著視覺開心。黃勳,他本身也很努力的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我記得我小時候,黃柏勳叔叔有次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如果我的作品,只要能讓這世界一小點的人,甚至只要是一個人,感覺到幸福,那作品本身就完整了。」(畢竟這是年代久遠了,所以內容如有出入,請洽黃叔叔。)那時的我,就如同蔣中正看到魚逆流而上一般,心中燃起了一股熊熊烈火,想要吃份炸魚薯條!?
而今天的社會,充斥著許多不一樣的聲音,但都是要我們生存在一個往前的社會,因此忘記了存在的開心面。甚至我看到朋友臉書上的po文寫道:現今社會生存生活更重要共勉之。只能說大家真的都很努力的生活阿~太多政治、社會新聞,負面的媒體報導讓我們忘記了,其實我們活在一個很努力進步的社會當中,其實是很開心的事情。

所以在黃柏勳他的作品內,除了之前文章有提到,他是如何反應出的生活狀態,使用這樣鮮明的顏色,去面對不一樣的社會,使用的是一種快樂的心境表現。關於他的顏色使用,在臺灣的「學學文創志業」的「學學台灣文化色彩」也將他的顏色使用為大家做了分析,整個概況在這裡有連結可以點入參考: http://www.xuexuecolors.com/index.php?xue=3

快樂星球 - 雙子星(粉紅漫遊II )65x65cm  壓克力彩  2011
裡面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在顏色表現上,粉嫩、高明度(註)都是他主角的主要表現色,即使背景或是整體氣氛營造使用了偏暗色系,也不會感受到黃柏勳在畫面中表現出負面感覺。而這樣的幸福滋味,並不是什麼市面上正在商業化的「小確幸」,黃柏勳所想要的,是你開心的大笑,或是快樂地與他人分享那感覺。黃叔叔他總是跟我說:「好的、有的、快樂的東西,應該是大家一起分享,我們要一起快樂,這樣才有意義。能擴大的那種開心的感覺,才是世界大同的開始。」(讓我又忍不住想要來另外一份炸魚薯條了~囧)試想,若總是默默的自己自HIGH在屬於你自己的當下,那不是多麼可惜的事情。黃柏勳正在努力產生那些讓人幸福的作品,是那種他所想表現的,觀看的人(妹子)能在愛上作品(他)之前感覺到幸福。

那,他就可以開心的繼續完成下一張幸福目標。

快樂星球 - 衛星3號(微光)  65x65cm  壓克力彩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