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浮世慶典》黃柏勳2014個展落幕

《浮世慶典》黃柏勳2014個展,終於在今天落幕了。

常覺得一張圖不能叫做一件作品,一檔個展才能稱為一件作品。一件作品得像一個故事,要有起承轉合,有個朋友告訴我「創作就是心裡面有話想說」,老派,卻明晰的說法,對於藝術創作不熟悉的朋友,或許可以用這樣子的想法來看待作品。

藝術家用他擅長的方式來說話,那個方式不見得是語言或文字,可能是圖像,可能是聲音,也於是乎,我們不用寄望,非得把這些圖像或聲音,轉化成文字或語言來理解。以上的說法,或許略能解釋,為何我總是不願意畫出顯而易懂的圖像,而將許多故事,藏在那些非具象的畫面裡。

浮世慶典談的是關於生活的點滴,從我們接觸到的人群所延伸而來的故事。2012年起,我開始構思這場慶典,直到上個月的某一天,完成最後一張作品後,我對來訪工作室的朋友說:「浮世慶典走到這裡,我再無話可說。」

雖然一切在作品完成時,都已談完說盡,但我很清楚,也許就算是展覽落幕,最後一個觀展者離開展場,這場慶典卻還無盡繼續,沒有完結。創作就像嘉年華會,我喜歡有很多人參與,哪怕是遠方的陌生人,只要你願意來,我就願意聽你說。

這檔個展最讓我驚喜的,是有幾個來自中南部的陌生朋友,在某些角落看到了我的展訊或作品集,於是安排了時間,山高水遠地跑來看展,而我們甚至素不相識,當你們離開展場,我甚至沒有機會請教你們的大名,真是不好意思。對於作品能夠溫暖到遠方的陌生人,我深深感謝。

當然其他還有許多該謝的人,永遠謝不完,你們對我的支持,關心,我將永遠記在心裡。接下來,我也將用「唯偏執者得以倖存」的意志,更努力的創作,希望下次見面,能夠有更棒的作品表現在你們眼前。再次感謝。
這次展覽最大尺寸的作品:唯偏執者得以倖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