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劍之舞與藝術家的作品] 繁花盛開之前

繁花盛開之前  30x30cm  壓克力,畫布  2013

(文 / 劍之舞)
如果只是單純地認真過著每一日,其實無論開心悲傷或萬千情緒都會在躺下的那一刻逐漸瓦解,在翌日清醒時歸零,爾後一日重新開始。而對那些會去重新思考、回想、反省,甚至是寫下日記的人們而言,一天從來都沒有真正結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位收藏家在教我欣賞畫作的時候曾經這麼說過。
有一陣子我很孤單。孤單與孤獨是不同的概念,孤獨是心理上的,孤單是物理上的。那陣子我雖然物理上是一個人,但心理上從來沒有寂寞過。我在那陣子體會了某些事,雖然遠遠稱不上了卻煩惱超脫三界,卻好像可以沒有情緒地面對事物。我覺得我自己很可怕,不像個人。
所以我開始認真紀錄,日記、心情、瞬間的想法、去過什麼地方、喜歡什麼花,在哪間雜貨店聞到了鐵銹的味道,在哪一瓶酒裡喝出了六年前常去的濱海夜市烤肉味。我開心就大笑,不悅就發怒,心情悶就大吼,怒不可抑就摔東西。
於是當我去檢視每一天的痕跡時,那些快樂悲傷缺失與滿足都會重新回到我身上,我總會重新翻翻寫過的日記、facebook上的千日文,甚至是我日常生活花用的消費紀錄。我是刻意為之的,不是為了讓自己被過去綑綁而變得不自在、不灑脫。是為了讓自己更像一個「人」,一個有感覺,會哭會笑的平凡人。
深夜凌晨,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或藏有什麼神秘的時間密碼,我一不小心踏進了回憶的旋渦。回首今年的生活,不小心被暗藏的不悅感矇了眼,看不見以後的日子。然後我想起一個重要的朋友,以及所熟識的他告知予我淺白且豐富的人生。

所以我知道,這是繁花盛開之前。
原文刊載出處:http://swordance.pixnet.net/blog/post/416589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